Saturday 7 September 2013

咖啡牛油蛋糕

食谱有参考bernice's kitchen的斑马牛油蛋糕(谢谢分享^^),做法我没有follow我是用我觉得顺手的一般戚风蛋糕加muffin的做法。
材料 A(蛋白霜):
蛋白 .................. 4 个
细砂糖 .............. 70 克
塔塔粉 .............. 1/4 小匙

材料 B(蛋黄面糊):
有盐牛油 .................. 150 克
细砂糖 .............. 100 克
蛋黄 .................. 4 个
鲜奶 .................. 80 ml
自发面粉 .......... 170 克
old town 2合1无糖白咖啡粉 ...... 2 大匙 (加少少热水搅拌均匀)

yumi的做法:
1. 牛油加糖用手动打蛋器打至毛茸茸状态,大概1-2分钟。
2. 4粒蛋黄分次加入搅拌均匀,动作要快,每次确保搅拌均匀才再加入蛋黄搅拌均匀,看不到蛋黄就是搅拌均匀了。
3. 加入鲜奶随意搅拌均匀,再筛入自发面粉搅拌均匀,均匀就好切勿过度搅拌,面粉会生筋影响蛋糕的口感,看到没有白色的面粉,就是搅拌均匀了,边搅拌边敲手中的打蛋器,就会比较快搅拌均匀,因为面糊一直黏在打蛋器面粉也是一直在沾粘着打蛋器,蛋黄面糊做好了就放1旁备用。
4. 蛋白霜分次加糖打发至中性发泡,如果打至硬性发泡可能会导致蛋糕在烘烤过程,蛋糕表面会爆裂,所以除了戚风蛋糕外,我多数打至中性发泡,湿性发泡是当打蛋器拿起蛋白霜的尾端会比较弯弯下垂,比较水的状态,硬性发泡是当打蛋器拿起蛋白霜的尾端会比较挺立,像照片只要就是我所做的中性发泡状态,这种状态可能其他人有其他的说法,但是这是我的做法与说法。
5. 用刮刀掏1/3的蛋白霜放到蛋黄面糊里面快速搅拌均匀。
6. 把(做法5)的蛋黄面糊加入剩下2/3的蛋白霜里面快速搅拌匀。
7. 把面糊倒入8寸4方普通蛋糕模具,模具底部铺上普通白纸比较好脱模,(蛋糕用普通白纸就可以,面包饼干才需要不沾纸)白咖啡水是在最后加入面糊里面随意搅拌几下就有少少大理石纹,面糊表面用刮刀弄平,最后敲几下震出面糊里面的空气,放入已经预热10分钟的烤箱以170度C的温度(我的烤箱)中层烤30分钟,我习惯蛋糕烤了1半的时间就用锡纸盖着蛋糕,因为我不喜欢太焦的蛋糕,很燥热。时间到就用竹签测试蛋糕竹签没沾黏就是熟了就可以出炉了,出炉后立即脱模待凉切片,摇1摇蛋糕,用小刀在蛋糕四周划一圈就可以轻松脱模。


碎碎念:蛋白霜打发我用电动打蛋器,蛋黄面糊我用手动打蛋器,我用B蛋面糊好像比较少,所以7寸的模具也可以用,圆形的模具也是没有问题,可以用。每个人的做法都不一样,这是我一般普通的做法,大家如果有其他做法也可以用自己最顺手的做法,我只是分享我的做法,如果大家有其他做法与个人心得也欢迎大家与我一同分享,共勉之,谢谢。

混合面糊的影片,台湾carol老师的,混合过程很好做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LJa7U8R3_4

备注:基于有时会想到一些小小心得会分享在blog里,同时也随时会在blog里作出更改,所以大家不妨链接回blog看看资料更新 ^^ :http://tw.myblog.yahoo.com/yumi-cheng/article?mid=822

Recipe by Yumi Cheong (饮食画报)
是有盐的牛油 salted butter,比较普通的牌子就是buttercup那些,当然金桶牛油、scs的会比较香。
可以用柠檬汁、白醋代替塔塔粉比较健康,塔塔粉只是比较方便,如果掌握得好,不用放都可以,这些用料带有酸性可以使到蛋白霜不容易消泡。
柠檬汁或醋少少就够,1/4 小匙就可以,塔塔粉在打蛋白霜时加的,一开始打起了大泡泡后就可以加(大概10秒后)和幼糖一起加,塔塔粉就加完,幼糖就分次加入。
打到湿性再打硬点就是中性再打就是硬性,很难讲要看看打蛋器拿起蛋白霜的尾端判断。
步骤2: 4粒蛋黄分次加入,你喜欢1粒1粒加入也是可以,我是分2次,因为我的蛋黄有时会弄破了,全式打发的牛油蛋糕就一定要1粒全蛋搅拌均匀了才可以加入下1粒全蛋,这个分蛋的我没有那样做。
可以用其他咖啡粉,不过只是old town的白咖啡粉比较香。
HL牛奶也可以用,还很香呢没有fresh milk的朋友冲泡的也可以冲浓调一点。
* 可以用full cream牛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