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September 2013

客家擂茶

擂茶是一枝独秀的奇葩。这一习俗一般只在客家人中存在。作擂茶时,擂者坐下,双腿夹住一个陶制的擂钵,抓一把绿茶放入钵内,握一根半米长的擂棍,频频舂捣、旋转。边擂边不断地给擂钵内添些芝麻、花生仁、草药(香草黄花香树叶、牵藤草等)。待钵中的东西便捣成碎泥,茶便擂好了。然后,用一把捞瓢筛滤擂过的茶,投入铜壶,加水煮沸,一时满堂飘香。品擂茶,其味格外浓郁、绵长……据说擂茶有解毒的功效,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药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饥。又一说,擂茶源于中原,盛于长江中下游,至今仍流传于闽、粤、赣客家居住区。
擂茶,就是把茶叶芝麻花生等原料放进擂钵里研磨后冲开水喝的养生茶饮

蔬菜材料:10人份
**蔬菜炒好份量~大碗5吋半碗、小碗4吋碗(饭碗)。

1.青蒜5棵-大碗 》切小加点剁碎虾米炒熟。
2.长豆/四季豆~大碗 》切丁以蒜米炒熟和加点盐。
3.薯仔菜-大碗 》切小以蒜米炒熟和加点盐。
4.豆干-5塊 》切丁,泡过热油,沥干。
5.菜心2束-大碗 》切小,以蒜米炒熟和加点盐。
6.咸菜脯150g+ 甜菜脯100克 》清洗干净挤干水分,以蒜米炒干香。
7.芹菜-小碗》切小热油清炒。
8.蝦米-小碗》洗净剁碎/搅碎,热油爆香。

配料:
花生500g 》炒香,去衣。
芝麻少许》炒香。

》》》》》》》》》《《《《《《《《《《《

擂茶汤料:

1.番石榴嫩叶和心~12片
2.刺芹/假芫荽~10片。
3.苦力心~1小碗。
4.艾叶~1小碗。
5.九层塔~半小碗(我放一小碗,据说不能吃多减半来放好了。)
6.薄荷叶~1小碗。
7.中国茶叶~1 汤匙半
8.花生(炒香)~1小碗
9.芝麻(炒香)~1汤匙

擂茶汤做法:
1) 将1-6的菜叶洗净切丝,用少许油一起炒一炒(无需炒太熟)。
2) 放入擂茶钵内擂细了加入中国茶叶继续擂细。
3) 加入花生和芝麻擂,可以加入几汤匙水擂才不会太干较容易擂细。
4) 擂好了加少许盐和加入大概2.2公升沸水搅拌,盖起来焗10分钟让它出味。
*材料接着来擂,擂细了一种才加入其他的来擂,这样才能把材料擂得均匀。
*茶汤1人大概一饭碗。

擂茶的吃法:
碗内先放入饭,再把炒好的蔬菜材料放上加点花生和芝麻,淋上擂茶汤拌均匀一起吃; 擂茶汤以个人喜好可多可少,蔬菜无需炒太咸,吃的时候不够咸加菜脯虾米来调味。
这擂茶是家婆教下的做法,茶汤材料的番石榴叶、刺芹、苦力心和艾叶都是自家种植可能会较难找到。

擂茶简介~http://baike.baidu.com/view/87732.htm

擂茶汤材料简介:
》番石榴叶~http://baike.baidu.com/view/636187.htm?func=retitle
》刺芹/假芫荽~http://baike.baidu.com/view/265208.htm
》苦力心~http://tieba.baidu.com/p/2092615790
》艾叶~http://baike.baidu.com/view/37717.htm
》九层塔~http://www.baike.com/wiki/九层塔叶
》薄荷叶~http://baike.baidu.com/view/18986.htm

Recipe by Fiona Chia
 Ampang有档客家擂茶在Mewah food court里面卖吃起来也不错。Map~https://maps.google.com/maps?ll=3.143754,101.762098&spn=0.001604,0.002411&t=m&z=19&iwloc=A&lci=com.panoramio.all

2 comments:

amanda said...

想问那里可以买到番石榴嫩叶和心
刺芹/假芫荽
苦力心
艾叶

Bob said...

非常赞的茶MSDS
SD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