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May 2013

健康油条DIY

条又名油炸鬼,千百年来一直是华人老百姓最常见的早餐食品,随着华人祖先移民全世界,油条这道小吃也漂洋过海传到到全世界去,马来西亚这里的许多路边马来小贩也已经懂得炸油条,马来语叫kuih cakoi。

但是近年来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地方,由于传出黑心商贩用洗衣粉代替泡打粉、塑料膨化剂等等化学品制作油炸鬼,加上商贩炸油条的回锅油炸了再炸,从而让人对它望而生畏。

另外,传统的油条是用白矾(注1)制作的,长期食用容易伤害大脑。不过,现在很多食谱都在介绍自家做DIY健康的油条的做法,给大家说说怎么做油炸鬼才是最健康的。

那么要想吃到既健康又成本低廉的油条,还是自己动手做吧!真材实料,味道绝对可以和外面卖的油条媲美。油条除了可以拿来配白粥,也可以来一碗豆浆配油条,肯定健康又美味。

发种:
面粉 100g
即溶干酵母 1小匙
温水 150ml
* 酵母和温水混合搅溶后,置放5分钟,再倒入面粉里拌匀
。用湿布盖好发酵1小时。


主材料:
高筋面粉 300g
水 200g
糖 1小匙
油 1大匙
泡打粉 1小匙 (原配方:白矾 1大匙半)
苏打粉 1/2小匙
臭粉 1小匙 (注 2)
盐 1/2匙

做法:
1) 将发种和主材料拌打均匀至起筋,即面团可拉出薄膜

2) 用湿布盖好,休面2小时。
3) 取出面团,杆成1cm厚的长方块,然后切成每片长4cm x 宽1.5cm。
4) 筷子沾点水,抹在面团中间,再叠上一块面团,然后用筷子往面团中间用力压,成一条凹痕。
5) 热一锅油,转小火。面团稍微拉长,放入油锅炸至金黄,即可捞起滤干油分。


Recipe by安妮
注1:白矾又名明矾,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白矾性味酸涩,寒,有毒。故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发酵粉、油漆、鞣料、澄清剂、媒染剂、造纸、防水剂等。像其他的化学矿质物,可用做中药。

注2:臭粉 (ammonia powder) 可用来制作泡芙或制作油炸鬼, 有很刺鼻的气味, 在受热时才会起膨胀所用, 作用与苏打粉及泡打粉不一样, 因它们在溶解于水后即开始作用,在室温即产生反应,随着温度的升高反应的速度加快,在炉内烘焙一段时间后很快就全部作用完毕而没有反应了

氨粉在广东被称作臭粉,是一种化学疏松剂,主要是取得疏松,膨胀的作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