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December 2013

鸡饭

在粤菜(广东菜)里,有人统计过,以鸡为食材的菜肴将近200种,其中最著名也是最令人百吃不厌的想必就是白切鸡(白斩鸡)。白切鸡制作比较简单,但要做好却也不容易,白切鸡以刚熟不烂,鸡肉滑嫩为上品。

白切鸡的烹制是使用浸的烹调法。所谓浸法,就是将水(汤)烧开,直接投入食材后,转用小火微沸,将所需烹制的原料浸至熟的一种烹调方法。但浸法对火候的要求也比较高,火大了沸水会不断冲击鸡的表皮,影响食材的美观,火小了又不利。

煮到一定时候必须转小火,这是最考功夫的时候。要做出皮滑肉嫩、原汁原味的广东功夫硬菜白切鸡,实在不易。

白斩鸡
材料:
土鸡 1/2只
黄瓜 适量 (切片)
番茄 适量 (切片)
青葱 适量 (切丝)
小红葱 5颗 (剁碎, 爆香)
姜 2块
青葱 2根
酱汁(预先在碗内调好)
酱油 3汤匙
水 少许
蒜米油 适量
麻油 适量
胡椒粉 适量

1)把鸡清洗乾净。
2)倒入2L的水, 姜, 青葱进多功能营养锅裡面, 然后等到水升到100°的时候, 把鸡放进去, 3分鐘后关掉电源, 等鸡在水裡面慢慢的燜熟, 大概35分鐘就能把鸡肉捞起来 (要视乎鸡肉的大小)。
3)把鸡肉斩开后放进碟子里, 然后淋上酱汁即可。

川烫玻璃生菜
材料:
玻璃生菜 1颗
蒜米油 适量
酱油 适量

1) 刚刚烫好鸡肉的汤汁再度开电源, 按SOUP的按键, 然后把玻璃生菜放进去烫2-3分鐘即可捞起, 然后淋上蒜米油和酱油即可

黄牙白汤
材料:
黄牙白 1颗
鸡精粉 1小匙

1)把黄牙白再放进刚才烫玻璃生菜的水裡, 然后加入适量的鸡精粉, 煮大概15分鐘即可端起来, 上桌了哦

油饭
材料:
米 1碗
pandan叶 3棵(打结)
姜 3块 (拍扁)
蒜米 3颗
蒜米油 2小匙
牛油 50gm
高汤 3杯(量米的杯) (哈妮是用刚才煮过鸡肉和川烫过玻璃生菜的汤汁)



1)先把米洗乾净
2)热锅, 把姜, 蒜米和pandan叶放进锅裡面快炒
3)把米和其他材料(包括已爆香的姜,蒜米和pandan叶)进多功能营养锅里, 按RICE的按键, 等到亮灯闪起, 即可关掉电源... 取出了pandan叶和薑块以后, 即可上桌了...

至於我的蘸酱, 食谱如下(妈妈的味道)
材料:
香菜/芫荽 1把
蒜米油 1小匙
青柠 1颗(取汁)
薑蓉 2大匙
红辣椒 1根 (剁碎)
酱油 1大匙
糖 适量



1)把所有材料搅拌即可。


Recipe by Harnnie Chong(Milestone 小家电食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