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November 2013

烫面咖啡酒香可可戚风

咖啡蛋黄糊:
蛋黄 5个
低筋面粉 40克 (过筛备用)
可可粉 20克(过筛备用)
鲜奶 35克
玉米油/Corn Oil 50克 
细砂糖 20克(加入蛋黄)
咖啡酒 15克 

*低筋面粉和可可粉混合一起过筛,备用。

蛋白霜:
蛋白 5个
细砂糖 60克(加入蛋白)
塔塔粉 1克 (或柠檬汁数滴)

做法:
1、将鲜奶和玉米油倒入锅里,用隔热方式煮热,并不断搅拌,直到锅里的液体“稍微开始沸腾”,立即离火。 

2、无需待凉,将液体倒入粉类里,立即不断搅拌,直到面粉充分和高温的液体接触并混合,变成烫面团,盖一层湿布(也可选择不盖,但是别吹到风)

3、蛋黄加入20克砂糖用电动打蛋器搅拌至颜色稍微浅黄,加入咖啡酒拌匀,再将已经准备好的烫面团倒入蛋黄里,用橡皮刮刀搅拌均匀,即成蛋黄糊,搅拌好的蛋黄糊盖一层湿布。(也可选择不盖,但别吹到风)

4、蛋白加入塔塔粉打至粗泡,分三次加入砂糖打发到可以拉出直立尖角的干性发泡状态成为蛋白霜。

5、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翻拌均匀。

注意:和制作所有戚风蛋糕一样,用橡皮刮刀从底部往上翻拌面糊,直到蛋白霜和蛋黄糊完全混合均匀。不要画圈搅拌,否则容易导致打发好的蛋白霜消泡。

6、翻拌均匀后,轻轻将全部蛋黄糊倒入剩余的蛋白霜里,翻拌均匀成为戚风面糊。

注意:拌好的面糊需要具有一定的稠度,如果拌好的面糊比较稀,则说明蛋白霜与蛋黄糊混合的时候,蛋白消泡了,烤的时候戚风膨胀度差、蛋糕部分沉底、熟度不均匀,回缩等问题就会出现了。

7、把拌好的戚风面糊倒入戚风模里(模具的四周千万不要抹油,也不要用防粘的模具),用橡皮刮刀轻刮戚风模左右,目的是让戚风面糊均匀入模,再轻敲桌面两下,震掉戚风面糊里面的大气泡。

8、把戚风模放入烤箱中下层,上下火150度,烤55分钟左右。出炉后将戚风模马上倒扣在架子上,冷却后才脱模


Recipe by Samantha Needs Vacation(好料share share)
烫面解释:
所谓“烫面”,从名字上理解,就是被烫过的面。最简单的解释是,面粉里的淀粉和蛋白质,在高温下改变性质后,产生很好的增稠力。
烫面戚风,最关键的是“烫面”的过程。将面粉“烫”熟,使面粉内的淀粉发生糊化,进而吸收更多的水分。

也因为有烫面的存在,我们能够在戚风的配方里加入更多的液体,使我们做出的戚风在原本就细腻柔软的基础上更进一层楼,变得更柔更软更可口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