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November 2013

翡翠明珠(金针菇蔬菜卷)

大年初一,我们华人的农历新年一定有吃素菜的习俗!这道菜适合大年初一吃哦!取名又很好听!
材料: 
1)金针菇2包(去头去尾,浸泡盐水一下,挤压水份) 
2)绿色长白菜数瓣(要卷再汆烫一下,微微软就行了) 
3)大朵黑木耳1片(泡发,泡软,切条,汆烫5分钟) 
4)红萝卜½条(去皮,刨丝) 
5)小黄瓜½条(洗净,去籽,切细条) 
6)白果20-30颗(去壳,去掉苦心,洗净汆烫3-5分钟)

淋面酱料: 
1)素肉松适量(分两份,一份煮,一份撒在上面就行啦!) 
2)素蚝油2大汤匙(我用铁汤匙) 
3)白糖1汤匙 
4)盐适量 
5)麻油½汤匙 
6)少许勾芡水(木薯粉汤匙+清水2汤匙=搅匀) 
7)清水1小碗 

做法: 
1.现在可以汆烫,绿色长白菜,黑木耳,白果啦!个别汆烫后沥干水份! 
2.汆烫好的绿色长白菜分成2段,梗的部分切出来放在蒸碟里,叶子部分就可以来包翡翠啦! 
3.案板上摆好长白菜叶,放入一小扎金针菇,黄瓜条,红萝卜丝,黑木耳条,就可以卷起来啦!卷好一个就放到蒸碟里摆好,直到卷完为止!还有多的金针菇也摆放进蒸碟里,白果放在最中间部位! 
4.锅里煮滚水后蒸架子,把蒸碟放上去蒸10分钟! 
5.现在煮淋面酱汁,把所有淋面酱料(除了勾芡水)一起下锅煮滚,这时候可以试试味道,味道需要比较咸一点(因为,金针菇卷完全没有调味的,咸一点这样淋在金针菇卷才更加鲜甜哦)煮滚后加入少许勾芡水,煮浓稠就可以淋在金针菇卷上,再撒上素肉松就完成啦! 


备注: 我也以为这道菜味道会很淡,结果出乎意外之外,是很鲜甜的蔬菜汁!这道菜很适合做新年年菜!年初一吃素!很适合哦!

Recipe by Gemini Lai (素食share sha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