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November 2013

蜂蜜蛋糕(Honey Castella Cake)

日式传统的蜂蜜蛋糕是用方形的木制烤模烘烤,以高筋面粉作为材料,可是它的口感却是非常的柔软,用手指将蛋糕压下后,蛋糕能迅速弹回,非常神奇 \(^o^)/ 由于木制的烤模比较难买到,因此我改良了用普通方形活动模来低温烘烤,以达到木制烤模缓慢导热的作用。
模具:7寸 四方活动模

材料:
蛋白(A蛋)x 4pc
蛋黄(A蛋)x 4pc
糖 x 79g
高筋面粉 x 79g(一定要高筋面粉)
蜜糖 x 26g
牛奶 x 26g
塔塔粉 x 适量

做法:
1. 蜜糖先和牛奶混合备用。
2. 蛋白加入塔塔粉和分三次加入糖打至硬性发泡。
3. 将蛋黄一颗一颗慢慢加入蛋白霜内,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4. 加入蜜糖、牛奶,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5. 将高筋面粉分两次筛进蛋糊内,用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搅拌均匀。
6. 模具底部铺不粘布或烤焙纸,将蛋糊倒入,放入已预热的烤炉内。
7. 160度烤35分钟(请参考自家烤箱的温度)。若是太空炉则80度烤5分钟,然后转70度烤25分钟。
8. 烤熟后倒扣至凉即可食用。


Recipe by Grace Yap
不必用打蛋器。这款蛋糕不难做。
就是很小的汤匙放一汤匙就够了。
烘出来的蛋糕都硬硬的:那是因为搅拌过度,只要不搅拌过度都不会硬硬, 你可以用你觉得顺手的方式来将粉类搅拌均匀。
如果轉用8寸圓模,全部分量 x 1.31。
我用full cream,你要用低脂也可以,没有限制。
 2 , 3和步骤4,用手动比较好,用电动担心会消泡。
传统的日式蜂蜜蛋糕是用高筋面粉来作为材料,所以不建议用其他粉类。
B蛋一样4pc,只是蛋糕可能没有涨得很高,因为B蛋的蛋液比A蛋的蛋液少。
塔塔粉的用途:稳定蛋白霜、容易打发。
我试过一次打得太硬挺,出来的效果就很粗,后来就将蛋白打硬、直到直立就停,做出来的口感就好很多了^^ 还有若烤过度,水分被吸了太多也会口感粗糙。
由于木制的烤模比较难买到,因此我改良了用普通方形活动模来低温烘烤,以达到木制烤模缓慢导热的作用。
这蛋糕不需要油或牛油。
若不够硬挺、消泡蛋糕就会长不高。
若蛋白霜打得硬挺,稳定的话,过后加蛋黄搅拌就不会消泡,可以看看我图片里的步骤图。
高度我没有量,不过大约是模型的3/4 的高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